Hey,苹果罕见地让步了!以后“苹果税”还要交吗?

前沿科技 > 科技 文章作者:付静 2020-06-26 13:05 leiphone 阅读: loading...

13-04-360011-714790374.jpg

即日起,任何人都可加入,无需邀请码。

这是最近因“苹果税”陷入僵局的电子邮件服务 APP Hey 的最新宣布。

而面对 Hey,苹果也罕见地做出了让步——批准了 1.0.3 版的更新,同时为保证 Hey 满足 App Store 指导方针提出了修改建议。

Hey:电子邮件的新开始

能让苹果做出让步的,是怎样一个 APP?

打开其朴实无华的官网,便能看到一首略显煽情的“营销诗”。

Hey,苹果罕见地让步了!以后“苹果税”还要交吗?

上面写着:

2020 年,我们来聊聊电子邮件吧。电子邮件带来了诸多便利和可能性,它是一块宝。但是,越来越多的垃圾邮件充斥着你的邮箱,失去了原有的样子,面对此情此景,Gmail、Outlook、Yahoo 和 Apple 却不管不顾不闻不问。幸运的是,魔法还在。Hey 让我们重新思考电子邮件服务,Hey 是我们通过 Web、Mac、Windows、Linux、iOS 和 Android 端写给电子邮件的情书。电子邮件的新开始,从这里开始。

不难看出,这款 Hey APP 想要针对垃圾邮件泛滥的问题为用户打造全新体验。

实际上,这是一款每年收费 99 美元的电子邮件服务 APP,由 Basecamp 开发,提供联系人筛选和高级排序选项等功能,使用其服务的用户需要有一个邀请码。

值得一提的是,用户可基于 APP 感受全新体验,但需要先在 Hey 网站订阅服务,无法通过 iPhone 内购服务。其 APP 内并未提供应用内购买和注册项,仅有登录界面。

而这样做的目的,正是为了「逃税」。

30% 的税该交吗?

这里的「税」指的正是广遭诟病的苹果应用内支付(IAP)。

2016 年 6 月 13 日,苹果更新了其 3.1.1 条款,更严格地要求 APP 不得包含指引客户使用非 IAP 机制进行购买的按钮、外部链接或其他行动号召用语,若使用 IAP 机制,就要划分 APP 销售收入的 30% 给苹果。

因此,「逃税」的 Hey 打算在 iOS 端提供一些新功能并修复 Bug 时,遭到了苹果拒绝。

苹果称:

Hey 不提供应用内购买选项,这违反了 App Store 的政策。

但 Hey 也不是软柿子,Basecamp CTO David Heinemeier Hansson 说,“苹果在执行过程中表现得像个强盗”。

苹果不断强调自己的立场:

用户只是下载一个 APP 意义并不大,因为只有订阅才能享受服务。如果 Hey 不支持应用内购买,将会从 APP Store 中被移除。

与此同时,欧盟方面也有了针对苹果的动作。

此前曾报道,6 月 16 日,欧盟表示已对苹果发起了反垄断调查,调查苹果在 App Store 中为开发者设定的 App 分发规则是否违反了欧盟规定。

在国外,Spotify、微软等都曾表达过对“苹果税”的不满,甚至直接向欧盟提出申诉;而国内也有反对的声音,比如腾讯就应用内支付与苹果周旋了很长一段时间。

然而,今年初腾讯同意苹果收取公众号文章付费阅读的 3 成收入,看来面对苹果,互联网巨头也得无奈妥协。

苹果罕见让步

不过,前几天的 WWDC 2020 让这次的 Hey 事件出现了转折。

WWDC 2020 上,规则制定者调整了游戏规则——允许开发者对违反 App Store 规则的行为提起上诉,也承诺不会再因为 APP 违反规则而延迟应用更新。

对此,Basecamp CTO David Heinemeier Hansson 发推表示:

希望能帮到其他多平台 SaaS 应用。苹果迈出了一大步!

Hey,苹果罕见地让步了!以后“苹果税”还要交吗?

说话间,苹果就批准了 Hey APP 修复 bug 的更新请求,并给 Basecamp 时间来创建一个符合苹果要求的 iOS 端版本。 

当前,Hey 1.0.3 版已发布,iOS 用户可获得一个免费的 14 天临时账户,邮箱地址随机。同时,Hey 也通过此次更新增加了对多用户企业帐户的支持——此前苹果对其的 to C 性质提出过质疑,此举似乎也是一种回应。

发布了新版本后,David Heinemeier Hansson 也加紧宣传产品。

Hey,苹果罕见地让步了!以后“苹果税”还要交吗?

值得一提的是,苹果的这一让步似乎也在某种程度上解决了困扰 Hey 的另一个问题。

如前文所述,用户须通过邀请码使用 APP。不过,网上已经开始有人兜售邀请码了,这和 2004 年 Gmail 刚出现在大众视野之时如出一辙。

David Heinemeier Hansson 发推表示:

eBay 上邀请码已经卖到 500 美元一个了!大家不要这样了,我们还是希望所有人都能感受到我们的产品。

Hey,苹果罕见地让步了!以后“苹果税”还要交吗?

注意到,推文下链接中的售卖信息已经找不到了,可见商品已被下架。

目前,14 天的临时账户的确缓和了双方矛盾,一些用户无需邀请码就能感受服务了。不过,未来 30% 的“苹果税”政策是否会调整,依旧是个问题。

已获取点赞 +0

评论 点击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