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了10年Windows后,我最终转向Linux

Unix/Linux > Linux 文章作者:阿飞 2020-11-11 19:35 阅读: loading...

如果没有装操作系统,计算机就会变成毫无价值的设备,因为操作系统是连接用户和硬件的中间接口。人们根据自己的偏好和想做的事来选择操作系统。此外,一些人不得不使用他们喜欢的硬件设备自带的操作系统(比如,Apple电脑自带的macOS系统)。

我的第一台计算机是一台奔腾II。我购买时,它装了Windows 98。此后,我用了几个月的Windows 2000。和大部分Windows死忠粉一样,我用了Windows XP和Windows7有很长时间。

在完全转向Ubuntu之前,我最喜欢的操作系统是Windows 10。正如大家所说,免费是导致我们选择一个Linux发行版操作系统而非一个专有操作系统的一个主要因素。但是,在他们为Windows 7修改图形用户界面前,Windows对我来说都是可以的。

我的Ubuntu桌面

我切换到Linux,主要是有以下几个主要因素。

稳定性和性能

Windows 10需要至少8GB物理内存才能正常运行操作系统,但是当你同时运行多个应用程序时,拥有16GB物理内存确实会很有帮助。另一方面,最新版的Ubuntu用4GB内存就可以很好地运行,比Windows 10占用的内存更少。个人认为最新版的Windows的系统架构比较混乱,因为大部分组件和模块看起来比较臃肿,占用太多内存。我猜其主要原因是微软试图通过在Windows XP之后插入新的模块来更新现有的核心组件。Windows XP只需要128MB内存就比Ubuntu运行得快。例如,操作系统的某些部分由全新的现代UI元素(UWP)组成,而其它部分仍然使用老式的Windows 7风格的UI元素。

事实上,Ubuntu将UI和系统核心进行了很好的分离。对于用得比较少的工具没有提供图形化的用户界面。此外,Ubuntu在安装时不会安装所有东西,而是允许用户在有特定需求时再安装。

另一方面,Windows忽略了低端设备。毫无疑问的是,Windows更新机制令用户头疼,而Linux的系统更新比较平滑且对用户友好。令人惊讶的是,新引入的UbuntuLivePatch甚至不需要重启就可以更新内核。

极简主义和未来派设计

最新版本的Ubuntu包含GNOME桌面环境,这是我的最爱。GNOME有一个极简主义和未来派的设计,在所有地方都有一致的UI元素。重要的是,桌面图标和工作台之类的功能作为扩展提供,有许多扩展可以根据你的喜好进行安装。GNOME基本上给我们真正需要的东西,而不是过于复杂的所有东西。

例如,只需要比较Ubuntu和Windows上的文件管理应用程序。

Ubuntu上的文件管理器(GNOME)

Windows上的文件浏览器

开发者友好的环境

要么你扔钱用macOS,要么你学习尝试Linux,否则就使用Windows作为另一种计算机用户。

与Windows相比,Linux确实需要一些技术知识来上手。然而,Canonical团队似乎正在努力改进Ubuntu,通过提供Ubuntu软件商店之类的东西来满足一般计算机用户的需求。然而,开发者友好的环境是我转向Ubuntu的一个主要原因。Ubuntu有非常有用的内置工具:GNU C/C++编译器集合、编译等。

此外,它比Windows更有效地运行Docker等容器化工具,因为Linux架构对容器化理念的支持比Windows更好。Linux生态系统激励我们在各种情景下使用命令行工具。

即使是上下文菜单上的一个简单菜单选项也会极大地激发开发者。

Ubuntu中终端(Terminal)选项上的打开(Open)菜单

安全

事实上,安全性是任何数字平台的一个主要关注点。无论在什么地方,我们都面临过至少一个恶意攻击。当我使用Windows XP时,我就遇到了Brontok病毒引起的的问题。它总是每隔几分钟就打开一个web页面。现在,大部分恶意程序都试图窃取个人数据,对我们操作系统的安全性,我们需要三思。

相比于Windows,Linux在通用用户领域仍然只有(~2%)的很少的市场份额。因此,针对Linux用户的恶意程序并不多。同时,大约~78%的使用Windows的个人电脑用户受到恶意程序创建者的关注。

操作系统安全并不仅仅与恶意软件有关。身份验证、硬件保护和网络安全也是操作系统安全的一部分。Ubuntu源码已经作为一个开源项目发布。因此,与Windows不同,Ubuntu检测系统漏洞的可能性更高,因为社区可以参与源代码。

结论

现在,所有东西都朝着云生态系统发展,而且这是不可避免的。因此,操作系统成为了填补用户和硬件之间空白的一个代理。计算机硬件也日益变得越来越便宜,功能越来越强大。

此外,混合应用程序正在取代与操作系统密切相关的原生应用程序。因此,对于普通用户,计算机上运行哪个操作系统并不重要。但是,作为开发者,我们真的非常关注这一点。

原文链接:

https://medium.com/swlh/why-i-switched-to-linux-after-using-windows-for-10-years-247de78058ef

已获取点赞 +0

评论 点击评论